新闻动态

专注于中小企业数据挖掘,航天信息诺诺金服价值几何?

专注于中小企业数据挖掘,航天信息诺诺金服价值几何?
我们现在正处在“大数据时代”。在这个时代下,金融服务行业重视数据对于企业服务质量提升、战略方向制定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影响,并从中寻找能够帮助自身发展的方式方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金融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银行大数据应用发展可分为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使用三个阶段。数据采集阶段是银行前台数据的搜集归总。这些数据通常都是结构化的数据,由前台部门进行搜集,并上传到总行服务器当中储存;数据分析阶段通常是由中后台部门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和权限范围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并按照时间序列生成各项业务经营指标报告,以满足经营管理层对于业务发展情况的掌控需求,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的监管需求;数据使用阶段是相关业务部门和经营管理层结合前两个阶段的汇总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数据的综合利用,以达到明确客户群体、拓展业务范围、研发新业务产品、增加营销效率、提高企业利润程度等目的。
诺诺金服是浙江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下属的创新性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依托近二十年企业信息服务的基础,通过汇集企业大数据进行模型化的分析,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对客户的分析,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客户的行为和金融服务需要,并根据分析结果提供相应的服务。同时,利用大数据征信,通过数据的积累,实现客户开发和数据采集,然后通过后台的风控模型运算得出结果,为用户建立信用报告,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海量数据库,终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目前该平台已与多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建立业务合作关系,试运行期间已为近百余企业获得银行信用融资数千万。
下面分析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价值。
一、企业税务信息是巨大的数据金矿
增值税系统升级版的推广工作基本完成,公司服务用户总量达到历史新高,增值税纳税人整体市场占有率超过70%。企业用户的价值,不是支付宝用户能够比拟的 。据银监会统计,商业银行的利润绝大多数来源于商业贷款,个人消费贷款暂时刚刚起步,并且竞争异常激烈,支付宝也会遇到天花板。另外,银行业面利率下行和坏账增加的压力,未来优质用户就是银行生存的根基。同样拥有海量用户资源的腾讯,本想挖掘用户资源,成立了前海微众银行,但是运营一年多,并没有多大的起色。
二、税务信息价值简析
发票信息记录的是企业最真实的社交关系。众所周知,发票中包含很多关键信息,如销货方名称、购货方名称,货物名称,规格,单位数量,单价,税额等。通过大数据挖掘,可以采集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1、判断企业的销售、盈利情况。说白了,可以统计出企业的利润表。特别注意,支付宝能通过收款记录统计电商的销售情况,而增值税发票不仅可以统计销售情况,还可以统计其盈利情况。增值税的本质是对商品(或服务)增值的部分进行纳税。增值说,顾名思义,有增值才交税,无增值不交税,增值税和营业税依据销售额纳税有本质的区别。通过增值税的缴纳情况,大体能准确推断出企业的销售、盈利情况。
2、判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假如一个企业能够向支付宝、华为、小米等优秀公司提供服务、配件、原材料等。就可以很准确推断出该企业在某一方面一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以优秀企业核心、为起点,向上下游拓展挖掘,必然能挖掘潜在的目标客户。芝麻信用的评估体系中,也应用了社交关系状况,且看芝麻信用的信用提升建议的第二条:X
3、税务信息具有真实、准确、可靠强。全国近百万的税务工作者,都围绕者税务的真实、准确、完整工作。(现实中的常见的无票收入不入账、隐藏利润和偷逃税款,只会让税务信息统计的结果更加保守、谨慎,更有利用价值)
4、数据体量大。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的交易总额已经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758.9亿美元)的规模,占到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注意这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的概念,不是流通总额),但是全国税务系统处理的是(消费领域+生产领域)交易总额,对应的是全国10万亿美元的GDP,数十倍于阿里巴巴。
三、银行交易信息的价值
银行的交易流水到底有没有价值?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时,需要提供银行流水,还得单位开具收入证明。对普通员工来讲,收入来源是单一的,但是对于企业来讲,客户群多,资金流入的来源也多,流入资金的性质不好直接确定,大体有以下几种可能:
1、 营业款;
2、 赔偿款;
3、 借款(或收回借款);
4、 赃款(洗钱);
现实中无法通过银行交易流水直接确定哪个是最有价值的营收款,银行信息如果孤立起来,就是硬盘垃圾。但是如果把税务信息引进来,就可以确定,那个是营业款。一个优秀的企业,最简单的评判标准就是:商品卖得出去,营业款收得回来。
四、目前航天信息的数据挖掘应用情况
1、爱信诺征信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11月2日悄然成立。详见爱信诺征信有限公司官网。
2、诺诺金服初长成,年报显示2017爱信诺利用诺诺金服为企业提供融资金额已达80亿元,详见诺诺金服官网。理论上诺诺金服(含爱信诺征信)具有极强的扩张能力和爆发式成长的空间。有资金就自己做贷款公司,没资金就发展“企业征信业务”。
从未来竞争格局来看,蚂蚁金服在个人消费和电商领域综合实力强,无人能敌。但是传统银行和诺诺金服的势力范围(数以千万计的企业用户,特别是和电商没有交集的企业用户)是蚂蚁金服一口吃不下的。另外,现在的银行信用卡,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都是以历史数据来评判个人的信用状况,存在滞后性。百旺金赋、微众税银,都是纯民资背景的公司,势力范围尚小。诺诺金服的发展空间很大,拭目以待。
 

Copyright © 2022 应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4848号-1

Supported By A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