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随着格力换届选举的落幕,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消息如期而至。16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并续聘为公司总裁,同时续聘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续聘望靖东、庄培、谭建明三人为公司副总裁。
从前董事长朱江洪手中接棒后的这六年时间里,董明珠带领格力电器实现整体营收从2011年的835亿元到2017年1483亿元的飞跃,接下来三年,格力将朝着6000亿目标挺进。
“新任期里,董明珠必须在多元化布局上实现实质性突破,否则就撕不掉格力电器身上的朱江洪标签,也不能为6000亿元宏大目标形成支撑。”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分析认为,未来三年,摆在董明珠面前的四个关键词是:“多元化”、“接班人”、“6000亿”以及“银隆”。
在16日下午的换届大会上,董明珠向股东汇报格力电器业绩时透露,2018年格力电器预计实现2000亿元营收,并表示格力未来产业规划分为四大板块: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同时董明珠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
但要实现“2023年6000亿元”营收目标,单靠空调主业显然并不现实,在生活电器收入有限,芯片、智能装备又尚未成器的情况下,接下来的三年是关键。此外,至2022年任期届满之日,68岁高龄的董明珠恐无法继续掌舵格力,因此在这新三年任期内,董明珠必须对格力的业务做好长远规划,同时培养接班人,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四大产业规划
去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1486.99亿元,同比增长34.11%;实现净利润21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据格力电器最新业绩预告,2018年全年,格力电器预计实现营收2000亿元-2010亿元,实现净利润260亿元-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
关于格力电器未来产业规划,董明珠表示,格力已经布局了空调、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洗衣机、冰箱等),高端装备(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通信设备(物联网设备、智能手机、芯片、大数据)四大块业务。其中空调是主业,占格力总营收的八成以上。对此,董明珠表示,“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这个主业是不可能放下”,并判断未来10年,格力空调老大的地位不会变。
尽管如此,在16日举行的换届大会上,投资者还是对公司的业务布局表现出不少担忧。多年来,空调行业天花板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格力,今年房地产下行压力增大,担忧进一步加深。
奥维云网(AVC)白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认为,今年空调市场将继续承压,上半年市场继续延续2018年下半年下降态势,下半年市场将会有所缓和,市场回归平稳发展阶段。“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产业结构升级带动行业价格继续提升,预计全年零售额规模与2018年持平。”王永涛说。
对于外界担心,董明珠认为房地产对空调行业没有影响。“只要有创新,行业就不存在红海的说法,关键是能不能做出好的产品,这才是最重要的。”她说。但刘步尘认为:“2019年空调行业形势非常不好,加之格力向渠道压货巨大,2019年不排除2015年掉头向下一幕的再次出现。”
近年来,格力大力拓展空调以外的家电品类,除了格力品牌的生活电器,还有晶弘冰箱和大松小家电,但截至2017年底,格力生活电器实现收入23亿元,在整个公司的营收占比仅1.55%。
而自2016年才开始单独披露的智能装备业务,“雷声大但雨点小”,2017年收入21.26亿元,占比1.43%。据格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刻苦攻关,格力已成功实现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生产。”
“目前来看,智能装备业务不太可能做到空调那样的规模。10%的增速是我们能承诺的,50%的增长我们能做到,但我们不能承诺。”对于智能装备,董明珠还罕见地开起了玩笑:“请不要把董明珠当做神,刚做一个行业就要求明年做到1000亿。”
收购银隆被否后,董明珠继续为格力寻找合适的多元化产业,并提出“造芯”计划。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格力的芯片主要是空调芯片,供自己生产所用,未来会否为其他空调厂家生产的可能性很低,就正如格力不会使用美的旗下的美芝压缩机一样。
而在通讯板块,除了备受争议的手机业务,格力一直有个通讯研究院,最初是研发空调遥控,近年开始研究智能家电的通讯模组。去年年底,格力电器宣布投资30亿元入股安世半导体,这也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对外投资,据称相中的是5G时代的机会,未来能否作为成长为支撑6000亿的重要板块仍是未知之数。
培育接班人
对于董明珠来说,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内,还要给格力寻找/培育合适的接班人。在格力电器最新的高管名单中,除了董事长董明珠,还有执行总裁黄辉,以及三位副总裁望靖东、庄培和谭建明。
其中,从朱江洪时代一路走来的黄辉是董明珠提拔的“执行总裁”。2017年8月,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设立执行总裁职务,根据董事长董明珠的提名,聘任黄辉为公司的执行总裁。
资料显示,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的黄辉于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历任公司业务主管、部长、总裁助理等职务。升任“常务副总裁”之前,黄辉一直担任格力电器总工程师一职,据格力内部人士称,黄辉平时很低调,是典型的理工男、技术派。目前黄辉持有公司股票738万股,仅次于董明珠。
在16日的换届大会上,董明珠再次被问及接班人问题,当中有个细节不可忽视。董明珠认为,接班是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个人选不是我说了算,而是真正干了才知道算不算。” 随后,她先后点名黄辉、望靖东,并说:“现在给你,你行不行?”
台上的黄、望面面相觑。董明珠随后又说:“谁真正能够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负责,我心里还是有评估的。”与低调的黄辉相比,一直担任格力电器董秘的望靖东常伴董明珠左右,被外界视为董的心腹。
当董明珠在换届大会上被问及银隆敏感话题时,望靖东突然接过话茬:“银隆大家可能认为是个负面消息,我认为不是。”望靖东表示,投资银隆体现了董明珠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投资珠海银隆是一种情怀、责任和担当。”
接着,董明珠回忆,当时收购银隆主要是想切入汽车空调市场。“另外,新能源是未来的方向,储能电池、储能设备是谁都绕不过去的,这也是为什么我自己借钱投资银隆的原因。”董明珠表示,未来格力电器和银隆还会有很多合作,但强调这些合作不是利益输送。
“你要是问我现在真正的内心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企业需要过渡(期)。上市公司好像也没有规定什么时候必须退休,要是真正想干(可以一直干),但是干不好还继续干就有问题了。”对于自己的退休计划,董明珠如是表态。毕竟三年太短,而6000亿目标太大,三年任期届满之后,董明珠还能继续干下去么?
刘步尘倾向认为,这将是董明珠的最后一个任期。“6000亿目标的提出,实际上是为了赢得官方对她连任的支持,并不是一个科学论证的发展目标。董明珠很快就会迎来她的艰难任期。”刘步尘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opyright © 2022 应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4848号-1

Supported By A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