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如何关注亚洲 债券、日元、黄金

2017年多数资产都在上涨,而2018年却几乎全线下跌。
除美元、美国股票略有正向回报外,新兴市场股票、A股下跌超过10%,欧元兑美元、大宗商品、原油下跌超过5%,黄金也下跌近5%。
2019年趋势会如何?1月17日,瑞银举办“2019年全球及中国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媒体见面会,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2019年的挑战一点都不少。
在瑞银看来,当前市场在投资周期中步入成熟期,增长开始放缓,通胀慢慢上升,利率也开始上升,货币政策正常化,同时对资产泡沫的担忧开始浮现。
与2018年相比,2019年全球有三大转折点,一是全球经济增速开始放缓。预计今年全球增速从3.8%下降到3.7%,并且今后都是下行趋势,尤其是发达经济体下行趋势明显,预计美国经济增速从2.9%下滑至2.6%,企业减税政策效应减弱,通胀水平上升,中国在转型过程中也增速放缓。二是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总量缩减,意味着全球流动性减少。三是全球企业盈利增长放缓,这也与美国减税利好减弱有关,这对全球股市都会产生巨大影响。此外,全球政治和经济挑战非常大,中美贸易摩擦、意大利预算法案、英国脱欧以及多场大选公投都会带来挑战。
迷茫的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多元化“跨”字投资理念
2018年末,围绕全球机构投资者以及美国个人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瑞银进行了调研。
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对2019年美国股市仍持乐观态度,29%认为可以跑赢全球,39%认为表现不会太差,2/3的个人投资者表示还会投资在美国股市。但49%机构投资者认为2019年美股表现要弱于大势。在关注的主要风险方面,个人投资者将美国政治风险放在首位,但鲜少有机构投资者将此视为主要威胁,相反,他们认为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和利率上升带来的风险更大。此外,半数受访个人投资者认为经济衰退会在两年内开始,但机构投资者看来是2021年。
市场分歧之下,机会与挑战共存。
在瑞银看来,2019年不会出现经济衰退,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3.7%的增速仍然高于3.5%的潜在增长率,通胀相对温和。“要继续保持投资,不要过分恐慌。”
胡一帆建议,2019年要保持跨国家、跨行业、跨市场的多元化投资理念,在国内难以做到跨市场也可以通过投资一些海外市场份额扩大的公司。尽管每一年都找到最佳投资类别是不可能的,但坚持长期投资的回报也相当可观。
在国别中,胡一帆提示,尽管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看法分化严重,但一致认为日本2019年会出现比较强劲的增长。瑞银预测其经济增速从0.8%上升到1.7%,明年预计到2.0%。多年困扰日本的通缩正得到改善,市场关注其在失去的20年、30年后是否会迎来新一轮长周期的增长。
美元逐渐见顶
在瑞银推荐的资产配置饼图中,瑞银最近上调了新兴市场股票、加元的评级,下调了瑞士股票、澳元的投资评级。
在大类市场中,瑞银开始看好价值股优于成长股,它们相对来说盈利较高,波动性较小,杠杆率较低,在成熟期中比较有防御性。美国科技股增长仍然会继续,但不再独领风骚,而金融股随着利率上升以及监管有所放松,此前被低估的美国金融股今年有新的机会。在老龄化背景下,医疗器械行业并未像医药行业受到限价,而且研发风险相对较小,瑞银看好医疗器械行业股票。
尽管债券往往在投资周期成熟期表现不佳,但亚洲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回升至近9%。吸引力浮现。亚洲高收益债券和中国密切相关,其中2/3是中国的债券。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主要是房地产企业发的债券,在香港市场上一些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今后会有吸引力,尤其它们的短期债券,两年期收益近9%,而且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可能会出现行业的整合。另一方面是政府融资平台、一些国企在香港的债券,投资评级较高,包括银行债券收益率高达4%-5%,也非常有吸引力。亚洲债券市场往往具有防御性。
2018年走势强劲的美元能否续写传奇?在瑞银看来,美元已经逐渐见顶。胡一帆表示,美元2018年的强劲走势超出市场预期,在年末开始有微弱的调整。影响美元的主要因素是双赤字。财政赤字由于减税进一步上升,贸易赤字并未由于贸易关税增加而减少,也继续增加,这都对美元造成压力。而美联储表态2019年加息从三次调整到两次,比较鸽派的提法,瑞银预计将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加息,在不加息的季度美元将会更加走弱。相反,日本经济相对见好,给此前被低估的日元提供支撑。大宗商品中,胡一帆表示,周期前段一般看好基本金属及能源,后段赢家是贵金属。
2018年,支撑基本金属和能源的因素包括美元强势、低通胀以及大宗商品高价位,但这些因素在2019年都发生逆转。
反观黄金,在2018年12月下旬已经开始有所上涨,今年将是稳健中有上升趋势。黄金也是资产组合中的稳定器。不过胡一帆提醒,黄金在资产组合中5%-10%的比例会对收益起到稳健作用,但比例不能太高,因为黄金本身没有收益。
怎么配置长期投资
在对冲基金中,瑞银建议选择低系统风险和多元化策略。房地产方面,从全球看继续上涨比较难了,因此更关注其收益(即稳定的租金收入)而非资本增值。
具体到中国房地产市场,胡一帆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观察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指标不是限购、限售等而是信贷政策。目前信贷政策上并没有看到特别大的放松。此外,瑞银预测房地产税可能在今后两到三年推出或者在某些城市试点推出。其技术条件和时机都已经具备。此前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高企,而当前处于较健康的状态。房地产税一方面让社会减少空置率,降低资源消耗,使社会更公平,另一方面对地方政府来讲是相对稳定的税源。
长期投资能够带来超越贸易摩擦、超越美联储加息等影响的价值机会。胡一帆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放弃一些流动性进行长期投资,关注人口增长、老龄化和城市化主题。
瑞银在2019年最看好三大主题,一是外太空主题,人类对外太空的好奇心探索在未来不断增长,带来新的行业机会。二是医疗器械行业,三是金融科技主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如何关注亚洲 债券、日元、黄金

Copyright © 2022 应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4848号-1

Supported By A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