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岛港:被低估的北方枢纽港能否在A股扬眉吐气?

青岛港:被低估的北方枢纽港能否在A股扬眉吐气?
1月21日上午九点半,随着一声锣响,股票代码601298的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当天青岛港5.53元开盘,直接封停在6.64元上,较发行价大涨44.03%。
作为2019年第一只从H股回归上交所A股的股票,青岛港首次公开发行45437.60万股A股,发行价格4.61元,募集资金总额20.95亿元。“青岛港在A股成功上市,标志着‘A+H’股双资本平台构建完成。”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在现场表示。主推青岛港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高愈湘认为,“A+H”使青岛港打通了境内外资本市场,对其后续发展更为有利。
“我们之间不单只是在业务上有合作,未来还有更多资本合作以及一带一路的合作。”青岛港第二大股东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港航合作进入新阶段,中远海运与青岛港成了发展共同体,“我们会一起出海,一起走向全球。”
回归A股
上交所,并不是青岛港第一次上市之地。
2014年6月6日,青岛港在香港证券交易所鸣锣敲钟,以06198.HK的代码开始征战资本市场。但是当时香港市场景气不佳,多个中资企业IPO均在香港市场冷遇,青岛港H股招股定价为3.76元,公开认购量不足额,上市首日以发行价格开盘仍遭破发。
而后四年多,青岛港尽管年年交出超越市场与同行的成绩单,并没有太获得香港市场的过多青睐。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青岛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69亿元、86.84亿元、101.4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68%、17.84%、16.84%;净利润分别为19.79亿元、22.99亿元、32.4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1.67%、16.17%、40.94%。
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港实现营业收入为86.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8.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7.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4%。
青岛港已连续四年保持同口径两位数增长,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15%以上,居中国沿海上市港口前列。
难以想象,这样一个优质资产,股价一直在两块多港元到六块多港元之间。即便到了昨天,青岛港H股价格也只是4.9港元,市盈率仅6.85倍,市净率不足1,才0.987,这意味着青岛港的H股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
青岛港迅速运作回归A股,毕竟国内投资者对青岛港熟悉得多,也认可得多。A股首日的表现即说明了这一点。李奉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了如果是逐利的资本投资青岛港并不合适,因为这并不是一个暴利行业,而是稳健发展的实体经济。“对青岛港有信心,就是对实体经济有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青岛港A股发行价格不高,发行市盈率仅为10.51倍,而港口业近期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5.53倍。即使大涨了44%,目前青岛港A股市盈率也只有14.16倍,市净率则达到了1.58。有敲钟现场的券商人士解释称,这是为了今后的股价预留上涨空间。A股的表现,也拉动了港股的股价,当天青岛港H股价格上涨2.73%,报收4.9港元。
A+H双轮驱动
青岛港去年的排名是全球第六、内地第五,2017年货物吞吐量达51031万吨,同比增2%。黄小文评价青岛港的区位优势、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在国内港口中位列前茅,因此,仅中远海运集团一家在青岛港一年的吞吐量已超500万TEU。
这家百年大港目前已跟世界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并积极运作成为中国北方航运枢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从今年起,东方海外将把原本挂靠在大连港、天津港的多条航线转移至青岛港,有助于青岛港打造国际枢纽港。据悉东方海外转移航线的原因是看中了青岛港的管理服务,以及其强劲的腹地经济。
据了解,青岛港的主要腹地包括山东、江苏、河北、山西及河南,延伸腹地则包括陕西、宁夏、甘肃及新疆。根据各省份政府披露的GDP数据统计,该区域2017年GDP占内地的比重约36%。这一区域不乏经济大省,其中山东省2017年GDP达7.3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三;江苏、河南、河北等省份GDP分别排名全国第二、第五及第八。
如今成功登陆A股,青岛港再次展现出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信心与姿态。李奉利表示,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度对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港口服务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装卸主业,积极布局现代物流,深化实施金融、国际化、互联网“三大战略”,推进转型升级,加强与广大客户的合作共赢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高愈湘表示,中信证券见证了青岛港高效运用资本市场工具,与境内外股东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并实现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他指出青岛港无论是业绩还是营运效益都名列前茅,随着A股上市的完成,搭建了更为均衡的资本运作平台,为未来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小文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未来与青岛港的合作还将不仅仅局限于港口业务层面,还可能有更多资本层面的合作。他透露中远海运集团在阿联酋拿下了阿布扎比的港口,其中30%的股权分给了青岛港,希望借其港口管理优势出海运营。除此以外,中远海运在南美、非洲等地也在积极寻求新的港口项目,届时青岛港亦可同时前往进行一带一路建设,双方可在港航物流、金融资本等层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opyright © 2022 应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4848号-1

Supported By A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