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为发布5G折叠屏手机:等待“量产”和“适配应用”

华为发布5G折叠屏手机:等待“量产”和“适配应用”

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产品。

MWC(世界移动大会)是5G的绝对舞台,今年折叠屏也成为了宠儿。

2月24日,集齐“5G”和“折叠屏”的华为迎来高光时刻,旗下的首台5G折叠屏手机Mate X在巴塞罗那MWC登场。由于需要和运营商进行测试,Mate X预计在6月上市。

尽管折叠屏还没有量产,但是华为对销量颇有信心,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会后表示,预计Mate X的月产能可以达到10万台以上。

虽然这样的产能数据超预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折叠屏产业链还不成熟,技术上仍需要攻坚。

折叠屏的挑战

屏幕是手机中成本占比最高的核心部件,也是智能手机普及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当年苹果崛起依靠的三大技术基础就是屏幕技术(包括玻璃、触屏、寿命等的优化)、iOS操作系统,以及电池容量基础。

如今,只有屏幕显示技术在商用化发展上有了进一步突破。不可否认,折叠屏成为硬件的一次升级飞跃,OLED材料被制作成刚性屏,再到折叠屏,已经有了数十年的技术积累。

连续几个季度下滑的手机市场,亟待新技术的加持。在2019年,折叠屏搭配5G迎来了商用。

对比内折的三星折叠屏手机来看,“华为是外折,OLED屏幕折叠角度比较小,易于实现。三星是内折,OLED几乎是180度折叠,难度大一些。”一位面板供应链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折叠后三星的厚度16mm,华为的厚度11mm。但从价格、折叠方式整体来看,三星的技术更为成熟。”在当前的备货方面,上述人士透露:“三星备货量更大,有70万台,华为是20万台。”

继华为发布折叠屏后,OPPO随后也晒出了其折叠屏手机的图片,同样是外折的方案,外表看与华为的Mate X形态相似。

手机面世,但屏幕量产还是个难题。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国内的供货处于起步阶段。第一,从产品形态来讲,现阶段量产的仅为柔性的初级形态,Curve及Flat形态,折叠形态还未量产。第二,从出货规模来讲,现阶段,国内厂商只有京东方实现了稳定的大批量的柔性AMOLED面板出货,其他面板厂柔性面板还未大批量出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华为的折叠屏提供商是京东方,但需要等到明年京东方新的生产线启动,在产能上会快速增加。而当前折叠屏还未量产,成本很高,这也是整机价格高企的主要原因。

屏幕之外,折叠屏手机最关键的是铰链,业内称之为R角(折叠半径),如何保证折叠的可靠性和屏幕的寿命,都与之息息相关。

余承东表示,华为采用了鹰翼式设计,研发人员经过3年时间才攻克这一难题,“铰链的设计非常复杂,里面超过100个部件,要做到背对背折叠,中间没有缝隙且平整,是很大的挑战。”

硬件升级了,但适用于折叠手机的软件应用还在起步阶段,升级的硬件需要开发者来为之提供内容,否则用户也不愿意埋单。

5G国际业务迎转机

虽然5G折叠屏手机被刷屏,但是华为发布会上的另两个和5G相关的信息也值得关注。

其一是Mate X搭载的芯片是7nm工艺的多模5G终端芯片Balong 5000和麒麟980处理器,均是华为自研。其二是华为发布了旗下首款双模5G商用终端5G CPE Pro,该终端能够为消费者提供5G网络连接,并且采用的也是华为Balong 5000基带芯片。

按照华为的介绍,Balong 5000支持Sub 6GHz全频段覆盖,在5G网络下,理论峰值速率可达到4.6Gbps,实测速率达3.2Gbps。相比上一代产品,5G CPE Pro体积缩小了45%,5G网络峰值性能提升60%。并且支持HUAWEI HiLink协议,可以让智能设备接入5G网络中。

在会后采访中,谈及华为5G芯片和其他厂商的差别,华为无线终端芯片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孝斌表示,“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太早推出,但是只要公开发布的话,肯定手机会很快出来。没必要发布个芯片,半年还没手机出来。所以谁先推出,意义不大。”针对售价将近2万的Mate X,王孝斌表示:“4G手机刚开始很贵,但产业规模大了,千元机也就出来了,5G手机也是如此。”

但从去年以来,华为的5G设备在国外的进展受到阻挠。最近,“五眼联盟”的部分成员态度开始转变。首先是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在一份尚未公布的报告中已经得出结论称,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是可控的。华为一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英国的态度转变,意义重大。这也意味着华为的欧洲基本面正在好转。

随后,新西兰已经开始重新评估华为的安全问题,加拿大还在评估产品安全威胁的过程中。近日德国《商报》报道称,德国将于3月开始拍卖5G频谱,但政府基本上不会就是否允许华为参加德国5G网络建设做出快速决定。

2月21日,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在多伦多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显示,华为的端到端5G解决方案领先市场一年多。这说明华为在技术和5G解决方案的成本效益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

Copyright © 2022 应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4848号-1

Supported By A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