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分析

宏观.jpg

国家电网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包含了电网建设、装备制造、抽水蓄能、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信息通信等各业务领域,几乎涵盖了国家电网全部经营范围。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有望得以加大,成为国家电网在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而在这些改革措施中,排在第一位也是最受关注的,就是特高压直流工程方面,引入社会资本,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举措。

宏观.jpg

广州自2017年就提出要打造“风投之都”,一年来在金融行业建设上疾风劲步。通过不断完善科技企业成长链条,引导民间资本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降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风险补偿资金池的设立,是链条最关键的源头。2018年广州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已累计超百亿元,规模全国第一。

宏观.jpg

就欧盟本身而言,英国脱欧将成为一个“分水岭”,这是欧盟在2019年最重要的事情。2018年第三季度欧洲多个国家经济下滑,让投资者更加看淡欧洲2019年的经济前景。虽然欧洲经济增速放缓,但失业率持续下降、工资上涨及消费稳定等因素都有利于其稳定增长,仍能保持在1 5%-2%区间。欧洲出口经济强大,如果不发生全面贸易战,欧洲可以继续从中国、印度和其它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新兴市场的增长中受益。

宏观.jpg

跟踪能源、金属和农产品等22类商品期货合约价格的彭博商品指数去年五月初见顶之后,便开始震荡下跌,2018年跌幅近13%。去年大宗商品市场主要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并叠加了贸易摩擦等消息面因素。目前市场正形成美元2019年走软的共识,料给商品市场带来喘息机会,但前述两大风险并未解除。可以肯定的是,2019年的商品市场将迎来更高的不确定性,这又将是充满波动性的一年。

宏观.jpg

育幼正越来越得到国家的重视。对于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适当投入,实际上是一种高回报的社会人力资本投资。当下,家庭结构趋向小型化和和核心化,家庭需要国家的支持和社会的助力。我国急迫需要探索出一条基于社区现状、结合家庭所需而构筑出的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合理配置的托幼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发挥各方的比较优势,搭建起立体化共治的框架。

宏观.jpg

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下称“减负30条”),对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多方提出30条措施,进一步明确并强化各方职责。为了打破长期的应试教育制度带来的“唯分数论”,近年来减负令在努力引导着一种全面发展、素质先行的教育观,然而在许多家长和一线教师眼里,其中描绘的场景难免有些理想化。

宏观.jpg

长期的低生育率会导致高度老龄化和人口衰退,从而给社会经济带来多重挑战,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即将到来。随着出生人口下降,劳动力成本会快速上升。人口负增长将提前到2027年出现,甚至可能会比2027年提前,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要正确认识未来人口发展趋势,从物质基础、人力资本、技术、制度和文化等各个方面积极应对新的人口挑战,充分挖掘人口发展潜力,及时防范人口风险。

宏观.jpg

中国政府所拥有的净财富就从9万亿元上升到119万亿元,规模亦扩大至原来的12 7倍。毫无疑问,近120万亿的政府部门净财富,构成应对债务风险的雄厚基础。考虑到地方隐性债务和养老金缺口,资产价格的顺周期性,以及僵尸国企所形成的无效资产,需要对当前的政府资产净值持谨慎态度。考虑到中央“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2019年投资增速应该是平稳增长,不太可能有大幅度提升,也不会出现大的增速下降。

宏观.jpg

造成中国企业税费负担高的是社保缴费,其中养老保险缴费率最高。降低养老保险缴费,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可谓是盘活棋局的重要举措。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即基金在全国层面的统收统支。养老金全国统筹,2019年将因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率先实现征收的统一,并为夯实基数、统一费率提供条件。

宏观.jpg

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一流湾区的差距,主要不在经济体量,而在科技创新实力。广州科学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位置,将成为大湾区重要的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帮助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广州科学城发展空间已趋饱和,亟需扩容。扩容后的广州科学城,将吸引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更多创新创业力量进驻。

Copyright © 2022 应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4848号-1

Supported By Aiyi